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当派张三丰的疯言疯语

IT、游戏产业双料时评人张书乐

 
 
 

日志

 
 
关于我

80年代生人,张书乐,人送外号武当派张三丰,即一个姓张的无党派人士,每天发三次疯。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博客中国开过专栏,侥幸成为他们的热门作者。做过几年记者,玩过电视、报纸,作过香港文汇报驻湖南记者,也当过地方小报的编辑,反正聊胜与无巴,欢迎约稿。 QQ:5947844 邮箱:zhangshuyue@163.com 本博客所有文章版权均属于作者张书乐,转载请注明作者,此致敬礼!

网易考拉推荐

中国民间队凭啥让半岛电视台“下课”  

2013-08-25 21:47:39|  分类: 产业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张书乐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中国一家民营的英文电视台21日替代半岛电视台,开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及周边地区24小时不间断播出有关中国的电视节目。


靠独家播出本拉登视频而崛起于新闻界的半岛电视台为何会败在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电视台之手呢?

中国民间队凭啥让半岛电视台“下课” - 张书乐 - 武当派张三丰的疯言疯语

 

首先,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半岛台并不是在华盛顿消失,而是被原来播放其节目的美国MHz电视网下课。换用国人比较熟悉的解释,就好比一个电视台,原本有一个名叫半岛的节目,收视率很是不错,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收视率差了,没人看了,这时候电视台开始想要换节目了,千挑万选之后,这个名叫“蓝海电视”的节目入选了,正式替代了半岛节目的角色。


其次,半岛电视台并没有消失,它只是换了个频道。据中国新闻社报道,离开MHz电视网后,半岛电视台转而在它新成立的美洲频道(Al Jazeera America)播出电视节目。据信该频道几乎所有节目都在美国制作,并会把目光更多聚焦于美国国内事务。


当然,这样的选择是无奈之举,因为比起MHz电视网来说,差距太明显了,打个不恰当的比分,就如同原本在湖南卫视播出的节目,现在只能在市级电视台混混了。


再次,为啥中国民间队能击败半岛台?这个问题必然是大家极为关心的话题,毕竟半岛电视台太有名气了,名气大到和我们的CCTV一样,更何况人家真心是个世界级的电视台,而我们的国家队,比如CNTV,在国外落地也有许多年头,可影响力只怕还是局限在国内,远无法和CNN或半岛台相提并论。


当然,蓝海电视(BON)只是取代了原来半岛台在华盛顿的角色,只能算局部的胜利,但从其此消彼长中,不难发现其成功的原因。


半岛台的失败在于其尽管一直拥有独家的阿拉伯新闻,特别是基地方面的消息,但在基地组织日渐式微的大背景下,原有的新闻优势逐步消失,而其“恐怖电视台”、“反西方”传媒代名词的负面效应却在逐步加大。与此同时,半岛电视台在华盛顿地区播放节目的本地化内容太过稀薄,恰恰陷入了违背新闻接近性这一大原则的尴尬地步。


而与之相对,蓝海电视以中国的新闻和新闻性节目为主,以专题、文化和文艺类节目为补充,介绍中国的历史、地理、文化和自然风光等,这些对美国人都是全新的认知。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除了新奇特的内容外,其节目中还有大量信息帮助美国观众去中国旅游、学习与工作,这使得其具备了半岛台所缺失的接近性特征。无外乎半岛台“下课”之后,在新的阵地开始向中国民间队学习,主攻美国事务了。


独家的信息和实用性、接近性俱佳的内容,使得其最终击败了半岛台这个巨兽,而这种民间电视台的灵活多元特征,也为中国文化向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了一个范例。

  评论这张
 
阅读(997)|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