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武当派张三丰的疯言疯语

IT、游戏产业双料时评人张书乐

 
 
 

日志

 
 
关于我

80年代生人,张书乐,人送外号武当派张三丰,即一个姓张的无党派人士,每天发三次疯。与书结下不解之缘。在博客中国开过专栏,侥幸成为他们的热门作者。做过几年记者,玩过电视、报纸,作过香港文汇报驻湖南记者,也当过地方小报的编辑,反正聊胜与无巴,欢迎约稿。 QQ:5947844 邮箱:zhangshuyue@163.com 本博客所有文章版权均属于作者张书乐,转载请注明作者,此致敬礼!

网易考拉推荐

苹果相声专场放出的巨兽 肉食系OR草食系?  

2015-09-10 10:41:14|  分类: 产业时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库克您说的小怪兽呢?咋没看见,奥特曼很捉急。其实怪兽已经出笼了,只是没留意罢了。毕竟大招还没练好的巨兽,目前必须要保持草食的皮相,否则会被肉食外形已经显露无疑的小奥特曼们轮爆的。
苹果相声专场放出的巨兽 肉食系OR草食系? - 张书乐 - 武当派张三丰的疯言疯语
 
文/张书乐

北京时间2015年9月10日凌晨1时,苹果公司在旧金山比尔格雷厄姆中心,毫无意外的举行了相声专场发布会,毫无疑问的发布了已经被剧透到不行的iPhone 6S/6S Plus,也毫无意外的用几个其他手机厂商已经用烂的诸如触控笔、键盘配件、超PC的平板等功能,进行了一次苹果式的发布。

唯一意外的是,苹果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同学在相声开场时,丢了个巨兽的包袱:“今天在我们多个产品线将有巨兽级别的消息公布。”

看完发布会后,我心中有了一个疑问,库克您说的小怪兽呢?咋没看见,奥特曼很捉急。

睡了一觉醒来后一想,其实怪兽已经出笼了,只是没留意罢了。

咋一看,苹果相声专场放出的巨兽们,如手机、平板、电视和手表,都属于人畜无害的素食主义者。

素食1:hallo kitty同萌版?

手机除了号称3D触控外,就是让大家等了一年,总算等到了粉红色,哦,说错了,是玫瑰金。貌似没啥区别了。咱中国女神们,终于可以用上hallo kitty同萌版了

素食2:截了配件商的胡?

平板呢除了性能上“然并卵”的超过80%的便携式笔记本外,就是让想要做苹果触控笔、键盘配件生意的商人们很不爽了一把外,似乎还是个平板,和微软的Surfacee自动变身笔记本好像还有代差。但其实,对于配件商来说,东边不亮,咱可以安卓嘛,没卵事,何况苹果的配件还贼贵。

素食3:皇帝的新衣都没有

好容易,这次Apple TV从坐了2年的冷板凳上下来了,可库克就连给它穿件皇帝的新衣的想法似乎都没有,外形没啥变化,2年前的超范风搁在现在就有点傻傻的感觉了,然后应用商店全面平移,第三方应用无障碍研发,这不是安卓的炒冷饭吗。

何况,有了便宜盒子的中国用户,坐拥海量不正版节目,根本不会鸟你内藏货色这么少的TV好吧。

看着苹果的发布会,都为它捉急,难不成就这么点花样了吗?说好的ios9呢?好不容易,书乐也找到了几个巨兽吃肉的可能。

肉食1:触控是一种感觉

前些天,一个朋友拿着新安卓手机和书乐一起玩耍,然后就开始玩起了左右触控,左手安卓,右手是我老掉牙的4S,最后丢下来一句话,还是苹果的手感好。

其实这就是细节了,尽管看起来卖点不是很强,就如4核与6核那样,真正到用户手上,体验差距感并不明显,但至少这就是口碑了。一个能通过亲密接触知道用户想干嘛的灵巧手机,还是可以买的起高价的。

并不仅仅为了个炫富。

肉食2:封闭转开放是个突破

真正藏着的巨兽,其实是苹果总算不那么封闭了,和微软合作起来,和Adobe捐弃前嫌,让第三方总算可以愉快的一起玩TV了,甚至把对手都拉来给自己的相声演出站台,这已经是很够意思的了。

苹果和安卓之间的优劣势,其实也就在封闭与开放上。封闭的苹果得到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自己的产品自己控制,别家的应用要审核进来,性能当然最优秀,应用自然也就安全了,但问题则是,超一流的极简设计,尽管一开始惊艳,但人家安卓是开源的好吧,开源的安卓有无数个脑子帮他思考怎么设计手机,哪怕丑点、差点,但组合在一起,就是创新的洪流了。光比做手机的脑子,苹果一家的那点脑袋,就是完败。所以一开始我就没想过外形会有什么神奇的效果。

肉食3:让对手的对手成为朋友

但至少,苹果在应用上,比过去迈开了大步,也至少知道了合众连横,远交近攻了,让对手的对手变成自己的朋友。

其实本来,苹果满眼看过去,都是对手,只是,对手之间有竞争,但现在和一些强大的对手如微软有了点点利益关系,就可以多花点心思和不太和睦的对手比如安卓PK了。

肉食4:其实新手机就是打乱对手节奏

有个笑话说,带S的比不带S的成熟,这点没错,其实苹果就是想要这么个节奏,拳击台上,赢得胜利的,往往是将对手代入自己节奏的那些拳手,而2年一换手机的节气到了,从上一个S过渡到新一代S的时间到了,苹果来下山收桃子了。

至少要坚持到下一个创新杀招出来前,保持让对手跟着自己节奏走的路数,让它们隔三差五的发布新手机,乱作一团,咱等着老用户们到点换新机。

这就是书乐看到的4荤3素苹果宴,你以为了。多说一句,大招还没练好的巨兽,还真要要保持低调的草食的皮相,否则会被肉食外形已经显露无疑的小奥特曼们轮爆的。

———————作者新书———————
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越界——互联网时代必先搞懂的大败局》,这是一本讲述BAT失败的书。
苹果相声专场放出的巨兽 肉食系OR草食系? - 张书乐 - 武当派张三丰的疯言疯语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